欧美杂货食品商简史

欧美杂货食品商务局简史

1929年许多社团申请注册获准,本局便以 “欧美杂货食品商务局” 的名义呈报会员表及章程申请注册。1930年3月获得英殖民地政府批准之后,在柏麒麟街上段南升栈三楼开设办事处。当时的会务活动很简单,几年后由于会员增多,上述会所不敷应用,便把会所搬迁到必拿律加宾打街酒商公局三楼。

本公局1930年成立,草创时期几经波折,日治时期会务陷入瘫痪,战后才开始扩充规模,1957年自购会所。

本公局前身始于1927年,本局同业的先贤人才辈出,其中有李庆丰(李庆盛)、广寿昌(陈愈楠)、 永泉成(许戊泉)、太兴(蔡宝泉)、振华兴(蔡秉泉)、元茂(沈佳登)、陈源源(陈蕴松)、邝南生 (邝修文)、同记(吴紫星)、和美(蓝载章)泰德成(许泰仁)、郭福成(郭可济)、崑源号(潘锦源) ,以及福安、广安、永安、潮昌、元发利、潮源等。当时他们志同道合,准备创立公会,宗旨为联络感情及团结同业,凝聚力量,共同争取商务上的合理和平等待遇。不料申请注册却遭到拒绝,因为当时新加坡属于英国殖民地,经济及权限完成操控在英国人手中,要成立团体,必须经过洋人商行同意。 在此种困难情形下,为了团结力量。便在1928年7月7日以俱乐部的名义,组织了一个叫“联友” 的联谊会,选定一间商店作为临时联络处,会员们有空便在那里聚会喝茶,讨论行情,也兼办婚丧庆吊等事宜,把同业之间感情纽带链接在一起。

1929年许多社团申请注册获准,本局便以“欧美杂货食品商务局”的名义呈报会员表及章程申请注册。1930年3月获得英殖民地政府批准之后,在柏麒麟街上段南升栈三楼开设办事处。当时的会务活动很简单,几年后由于会员增多,上述会所不敷应用,便把会所搬迁到必拿律加宾打街酒商公局三楼。

世局危谲,风云变幻。1942年日军南侵,星马沦陷,会务活动陷于停顿状态。经过3年8个月的浩劫,本公局的一切文件已荡然无存。1945年日军投降,新加坡光复,各团体才得以恢复活动。本公局重新登记会员,是时会员二十间商号,可谓东山再起、从头迈进。

1956年由本公局董事太兴有限公司蔡宝泉先生向锺坤成拍卖馆标得现在本局之局址新桥路323号,是时标价二万七千余元。购得地址后,随即推举“筹备建筑新会所小组委员会”策划有关建会所事宜。会所四层楼设计图系由黄庆祁绘测师设计,建筑工程交由苏东美公司负责。大楼于1957年10月落成。建筑费五万余元,加上内部装饰、家私、设备等全部耗资九万余元。会所建筑费除部份由洋行厂商资助外,大部份由会员捐献。于同年11月30日举行新会所开幕典礼,是晚假国泰大酒楼设宴,邀请商团、洋行、厂商及各界嘉宾、全体会员,共申庆祝,气氛热烈。极一时之盛。从此会 所建成,根基永固、一劳永逸。

本公局历年来对于教育及公益事业贡献绵力,其中值得一提的是:

      1. 1961年5月21日河水山火灾,发动会员乐捐救济善款1万3千8佰元。
      2. 1963年12月27日 本公局获得新加坡元首尤索夫依隆颁发马来西亚奖状 (由本局总理蔡福达先生接领)。
      3. 1965年向中央医院候诊室捐款5千元,以及向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建会基金捐款1万元。
      4. 1967年为日军南侵受难同胞捐款3千元。
      5. 1968年筹募国防基金,本公局联合新加坡酒业公会及新加坡炼乳商公会三团体乐捐外又发动会员募捐得11万余元。
      6. 1972年中华医院建筑基金捐款3千元。
      7. 为同济医院的病患募捐,1978年为裕廊油槽船事件的救济等。
      8. 1972年3月15日,加入中华总商会成为商业团体会员。
      9. 1973年1月10日,本公局获颁中华医院中医师公会联合奖状。
      10. 2003年,对年久失修的会所进行重新翻修,不但,给予这个陈旧的会所焕然一新的面貌,同时,也象征着本公局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11. 最近几年,本公局又与“四公局”—新加坡布行商务局、新加坡酒业公会、新加坡索络五金漆料公局、欧美杂货食品商务局,加强联系,进一步发扬了互助互爱精神。2010年12月7日,“四公局”联合筹款10万元举办慈善演唱晚会,为八家福利团体筹集资金。
      12. 2015年9月17日,庆祝本公局成立85周年纪念,慈善捐款:慈光福利协会1万元、善济医社1万元、女皇镇民众咨询委员会福利发展基金1万元。
      13. 2016年3月成功注册代表本公局的公局标志。
      14. 在历届执委及全体会员的努力下,本公局近年来累积了一些资金。为了公局会务更上一层楼,也为了防范未然,会议通过把公局累积的资金投资在较低风险的不动产项目。在会友们同意下,于2018年3月份购买一间办公单位(属永久地契)。
        地址:228 CHANGI ROAD #04-09 ICON @ CHANGI. SINGAPORE 419471
      15. 随着时代变迁,本公局旧章程已不符合当今社会的需求;
        从2015年底开始探讨章程修改事宜,2016年推选出“章程修改小组委员会” 着手安排有关章程修改详细工作。
        章程修改后版本于2018年5月份呈报给社团注册局审批,于2019年2月得到社团注册局批准生效。
        章程修改工作得到本局法律顾问叶仁贤律师、章程修改小组委员会成员及会友们鼎力支持和配合下,顺利并圆满完成。
      16. 时代的巨轮滚滚前进,社会不断地蓬勃发展,本公局今天虽然作出了一点成绩,都是全体会员及历届执委共同努力的结果。进入21世纪,将面临新的挑战,我们将努力进取、与时俱进,为会员和社会做出贡献。